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妇女蓝皮书:性别平等的法治意识仍待提升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4月19日 16:00
相关部门和人员对保障妇女权益问题和政府主体责任的认识不足。社会公众中对家庭暴力、性骚扰等严重侵害妇女权益行为的错误认知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江西省广昌县妇联、综治、司法、法院等单位人员在正在向妇女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和开展法律咨询。蓝皮书表示,相关部门和人员对保障妇女权益问题和政府主体责任的认识不足。图:IC photo

  【财新网】“尽管新时代的妇女法律保障取得显著成就,但不论从法律文本、制度机制还是社会的法治意识层面,妇女权益的法治保障状况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与广大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之间,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4月19日,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全球女性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妇女蓝皮书:新时代中国妇女发展报告(2022)》(下称“蓝皮书”)认为,全社会性别平等的法治意识有待提升。

  蓝皮书表示,相关部门和人员对保障妇女权益问题和政府主体责任的认识不足。总体上看,立法、行政、司法机关等决策部门还是以男性为主体,对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问题的关注和认识不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