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性退休年龄再探:职场性别平等的视角

2020年10月19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男女退休年龄的制度安排,既需要考察其对养老金体系的经济学影响,又需要考察其对两性就业平等的影响,且须从实质性的平等而非形式上平等的立场来考察
王正绪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执行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学院毕业,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联合博士。主要研究政治行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社会和政治变迁、中国的国际关系与外交等问题。业余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正绪 特约作者 魏慧萍)摘要:2017年,国家人社部公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即2016-2020年)应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按此要求,今年(2020年)是该方案出台的最后期限。2019年12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再次明确推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此前,国家人社部曾表示,延迟退休政策将按照“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的原则,给公众做好心理准备的时间,并预计有关政策出台后,需要用至少五年才会“渐进式”实施。据此,我们似乎可以推测,如果2020年国家正式出台有关政策,那么2025年应该开始实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