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谁在买银行股

2023年05月09日 14:33
每次银行股跌至过度低估时,股息率相应提升,会吸引绝对收益资金买入,股价也逐步完成筑底。银行股已上涨半年,近期又一次因绝对收益资金追逐高股息而上涨。银行业经营层面,也悄然发生一些向好的变化
从数据上也可验证:从33家银行股2022年底基金持仓比重来看,比重越低,期间(过去半年,后同)涨幅越大,比重越高则涨幅越小。

  

银行启动之谜

  如果大家觉得银行股是这几天才开始上涨,那么就大错特错了。事实是:

  银行股自2022年10月底见底之后,已经持续上涨了足足半年时间了……

  

  这段时间的银行股涨幅达到27%,其中部分银行股涨幅甚至达到50%以上,非常可观。当然,中间也不是一帆风顺,2022年10月银行股快速下跌后,迅速反弹。过完2023年春节后,却冲高回落,调整了近两个月时间,跌幅不大,不到10%。然后于3月底开始上涨,近期加速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