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银行的合理利润和合理息差

2023年05月09日 16:22
我们需要保持一个合理净息差,底线是1.68%,再留点“余粮”,那么至少得1.8%以上
几年的近似银G比。银G比是一个与经济形势负相关的指标,经济越差(好),它越高(低)。

  中国银行在特殊环境下实施了让利,这是正常的操作。同时,让利也不是无度的,监管部门和专家学者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即:银行应当维持合理利润。合理利润的意思是,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因此,我们有必要讨论下多高的利润是合理利润。

一、求解合理ROE

  银行维持合理利润的原因,在于开银行是需要“本钱”的,银行利润中的一大部分其实是用来补充资本的。资本实力做大后,银行才能投放更多信贷及其他资产,用于支持实体经济。这个可能是银行经营的第二底线,即维持银行的放贷能力(第一底线是银行不能“挂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