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楼市见底了吗

2023年05月11日 12:47
香港的货币基础触及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但香港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触底反弹,在目前高利率的环境下令人尤为惊讶
资料图:香港住宅物业。图: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香港的货币基础触及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市场始终担心香港的资本外流问题。同时,港元仍然疲软。

  虽然这是事实,但我们看到香港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触底反弹,在目前高利率的环境下令人尤为惊讶。

  得益于内地重新开放,香港的经济前景一直在改善。我们预计香港的经济增长将从2023年一季度开始加速。鉴于一季度的强劲表现和去年的低基数,2023年4%以上的GDP增长基本可以保证,扭转过去一年的负增长。

  在经济改善的背景下,市场不必过分担忧香港面临的资本外流问题。一方面,这是一个典型的利率问题,因为港元收益率相对较低;投资者更倾向持有美元资产来获得更好的回报。但这些美元资产仍留在香港的银行体系内。一旦资本真的外流,港元的融资成本也会增加,自然而然会吸引资本回流到港元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