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月信贷缘何低迷

2023年05月12日 09:18
储备项目前置以及实体内生性融资需求偏弱使4月的信贷大幅回落
刚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与3月持平,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29亿元。图:视觉中国

  刚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与3月持平,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2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431亿元,同比多增729亿元。信贷口径下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

  乍一看,社融和信贷都比去年多增了,似乎数据还可以,但我们要注意到去年因疫情等因素,4月的信贷和社融增量都是超季节性低的,而今年仅是同比略增,所以数据其实并不好。据wind一致预期,社融增量预计1.72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信贷口径)预计1.13万亿元。2018到2021年同期社融增量均值为2.2万亿元,信贷口径的人民币贷款增量为1.3万亿元。可以看到,数据低于wind一致预期,也低于历史同期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