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非粮化”治理如何稳妥推进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5月12日 20:55
简单粗暴执法与中央的稳妥推进精神不符,违背了“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的初衷。无论如何,保护农民利益都应该放在重要位置
浙江金华,育秧基地,农民起运新垦田里种的早稻秧苗。在保护农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实施“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关乎政府公信力,是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图:视觉中国

  管好耕地,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是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自上而下统一部署,各地逐步落实,取得较大进展,农民对于“非农化”、“非粮化”治理有了一定认知。

  具体推行过程难免遇到各种棘手问题,但个别地方出现了简单粗暴执法的现象,甚至“一刀切”将既有农作物直接铲除,显然与中央的稳妥推进精神不符,违背了“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的初衷。更严重的是,类似粗暴做法事实上并无法律依据,还可能涉嫌违法。

  在保护农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实施“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关乎政府公信力,是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作为新事物的“非粮化”

  “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的两个重要文件,分别是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印发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和《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