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弱复苏?来自上市公司的微观线索

2023年05月18日 11:33
今年以来,宏观数据与微观主体感受之间出现背离。虽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微观结构表现仍然在探底,但近期经济自身修复的积极信号正在逐步增多
山东日照港基建项目。一季度经济总量数据表现超预期,主要由基建投资与较疫情前缺口较大的服务消费、场景消费所支撑,表征实体经济景气度的制造业扩张力度并不强,仍处于弱复苏态势。图:视觉中国

一、今年以来,宏微观数据出现较大背离

  宏观经济的强弱直接反映到企业的经营成果上,反过来,企业的经营成果也可以佐证宏观经济的走势。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细致详实,是我们观察经济微观结构的较佳窗口。借助A股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剖析其中蕴含的经济复苏微观线索,已对当前经济复苏现状做验证。

  从宏观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整体态势良好,数据屡超市场预期。从一季度经济表现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4.5%,高于市场预期的4.0%(wind口径),总量表现较为突出;同时,一季度的信贷、出口、消费等数据也明显好于预期,显示经济复苏态势整体向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