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估“中特估”

2023年05月24日 10:27
对那些经营不善、僵化教条的上市国有企业,不仅不该提升估值,而且应该加快退市的步伐。这是对中特估的真正理解和尊重
中国的资本市场虽然是30多年前模仿西方发达金融国家建立的,但是决定中国股市运行规律的除了基本的资本市场原理之外,还有很多中国特色的东西。图:视觉中国

  资产估值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金融学理论的“圣杯”。谁要搞懂了估值体系的密码,不仅会在经济学思想史上建立丰碑,还会在现实中赚得盆满钵满。前者如诺贝尔奖大师马科维茨、莫顿等创立的CAPM,后者如传奇投资人、股神巴菲特、芒格创立的价值投资。这些都成为了理论和实践界的圭臬。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西方主流估值体系都适用于中国,中国的资本市场虽然是30多年前模仿西方发达金融国家建立的,但是决定中国股市运行规律的除了基本的资本市场原理之外,还有很多中国特色的东西。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置于中国特殊的经济发展阶段、产业周期及金融治理结构等诸多特定因素之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赵建,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原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担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发展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供给五十人论坛成员,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特聘导师、研究员,CF40青年学者,中国银行、中银协、重庆银行、长沙银行等特聘顾问。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改革》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C刊40余篇,财经评论60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经济的三峡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