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外迁,FDI又为何逆势流入

2023年05月25日 10:42
FDI资金流向的改变,一方面与近年来中国内地产业结构变迁有关;另一方面也指向海外资金对继续提升中国内地制造业产能的兴趣降低,一定程度上与制造业产业链外迁至东盟、印度相吻合
全球FDI流入中国的份额自2008年起稳中有升,欧盟和日本是主要资金来源地,并且流入资金规模较为稳定;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并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后迅速衰减,但美国资金可能通过开曼群岛等方式,对中国进行了部分隐性投资,相关资金流仍需观察。图:视觉中国

  全球FDI流入中国的份额自2008年起稳中有升,欧盟和日本是主要资金来源地,并且流入资金规模较为稳定;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并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后迅速衰减,但美国资金可能通过开曼群岛等方式,对中国进行了部分隐性投资,相关资金流仍需观察。同时,全球FDI资金的四大来源地,欧盟、美国、日本和中国,均持续增强对东盟的投资力度。

中国吸引的FDI流入份额持续上升

  资金在全球市场的流动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不仅蕴含着投资者的远景预期,也可以反映出全球经济景气程度。本文则从直接投资(长期资金流)流向角度,分析投资者对全球主要经济体产业布局倾向的蛛丝马迹。通过对20世纪90年代(下文简称20c90s)以来全球直接投资资金流的观察,可以发现其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