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走强,也要感谢英伟达

2023年05月26日 15:15
压制美元的几个因素——主权违约、减息压力、衰退风险——都在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出清。而英伟达的霸气表现以及欧洲经济的“突然羸弱”,则给强势美元送上助攻
对于市场而言,压制美元和美债利率上行的两大因素——债务违约和降息预期,基本上已经出清。这也意味着美元会在短期内保持强势。图:视觉中国

  美元在近期出现反弹,市场十分关心其强势能否持续。值得注意的是,压制美元的几个重要因素——主权违约、减息压力、衰退风险——都在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出清。

  债务上限的谈判在本周尘埃落定,违约已经成为极小概率事件。事实上,从市场的走势来看,投资者似乎并不认为违约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风险。而现在,这个风险也被基本排雷了。

  与此同时,市场开始逐步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再度加息。尽管在6月中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大概率会维持利率不变,但鲍威尔的会后声明可能仍然会保持“鹰派”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