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推动“能消费、敢消费、易消费”

2023年08月02日 13:45
要建设一整套科学、完善、透明的“长效机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阻碍居民能消费、敢消费和易消费的堵点痛点,才能真正转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23年8月1日,陕西咸阳,福园巷子举办啤酒嘉年华,消费者众多。图:视觉中国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发改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就恢复和扩大消费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区结合实际细化出台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压实属地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因地制宜采取有效举措、探索有效做法,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此前2022年底提出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显著强调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全面促进消费”放在了“拓展投资空间”之前,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显示了消费对扩大内需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智库副主任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宏观智库联盟成员;瑞士信托咨询合伙人,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