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政策着力点

2022年07月14日 11:04
保证疫情防控的稳定仍为首要目标,在目前货币与财政政策总量性工具发力空间较小的情况下,下半年的政策重点应以结构性政策工具和存量资产运行效率的提升为主
刘锋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智库副主任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宏观智库联盟成员;瑞士信托咨询合伙人,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今年年初以来,俄乌冲突陷入僵局导致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多地疫情的反复扰动也致使生产受阻,消费及工业增加值显著降低,6月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BP使得全球资本流动性进一步紧缩,这些因素都使得上半年经济运行承受较大压力,尤其是对前五个月的经济数据造成了不小影响。为此,中央政府也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和措施,包括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对平台经济政策的调整、房地产政策的边际宽松以及伴随疫情的变化颁布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这些都对经济筑底复苏产生了有效作用,可以看到5、6月份以来各项经济数据都逐步有所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