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杭州的育儿补贴可以推广吗

2023年08月09日 19:58
在出生人口不断下降的背景下,杭州出台育儿补贴政策的方向是正确的,但地方政府对于鼓励生育普遍是有心无力,需要在中央层面出台育儿补贴政策
杭州,婴儿车里熟睡的婴儿。杭州出台育儿补贴政策的背景,是近几年杭州出生人口不断下降。图:视觉中国

  近日,杭州市卫健委发布的《杭州市育儿补助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此次补助类型和形式分为孕产补助和育儿补助两类,采用一次性发放现金形式。孕产补助标准为:怀孕(生产)二孩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怀孕(生产)三孩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育儿补助标准为:生育二孩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生育三孩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0元。补助对象为同一对夫妻自2023年1月1日起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