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孩子荒”影响投资和消费信心

2023年08月04日 16:00
没有足够的孩子,就不会有对中国经济的长远乐观预期。当务之急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解决中国经济长期根本的人口问题。中国需要通过大量发放生育补贴来提升生育率
太原,市民在售楼部选购商品房。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已有超70家港股及A股上市地产企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44家预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占比超过六成。图:视觉中国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投资和消费不足的问题,进而导致就业不足,也让部分人对于中国经济产生了悲观预期。为了改善局面,政府部门最近出台了《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共20条,并发布了《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我们相信,这些政策会对提振信心和消费有所帮助。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关注中国经济的一个长期隐患,那就是低生育率问题。

  我在跟很多企业家讨论关于投资信心的问题时,都会感受到低生育率已成为一个严重的负面因素。比如,某企业家所在的是一家中型的房地产公司,主要投资于某省的二三线城市。比较幸运的是,他已经及早回笼资金,再加上国家最近放宽贷款的政策,目前看来渡过难关似乎不成问题。但即便如此,他个人对于房地产重现繁荣的前景依然很不乐观。因为纵观全省,除了少数几个城市之外,大部分城市都出现了人口减少的趋势。要知道,该省过去曾被视为人口大省、生育大省,但最近几年却跟其他省一样出现了新生人口减半的状况。这也就意味着,该省未来的主力购房人群会越来越少,可能只有省会城市才能维持人口总量的稳定。这种每代人总量减半的速度,导致他对未来的投资缺乏信心。在他看来,如果继续从事房地产投资,要么去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要么索性尽早缩减规模。由此可见,即便是再优惠的信贷政策,也不足以消除由于人口减少而带来的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