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人口减少能缓解“鸡娃”吗

2023年08月14日 10:25
人口再少,也会有第一名第二名的竞争。要减少鸡娃现象,关键是教育改革。取消中考和缩短中小学学制以后,鸡娃现象会减少,养育成本和教育成本会降低,生育意愿也会提高

  教育部今年7月发布的《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28.92万所,比上年减少5610所;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627.55万人,比上年减少177.66万人。

  幼儿园和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双双减少,这并不奇怪,因为从2017年至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已经连续六年下降,而幼儿园主要招收的是3至6岁的小孩。

  出生人口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养育成本和教育成本过高,严重压抑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而教育成本过高,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鸡娃”现象越来越普遍。所谓是“鸡娃”,是指父母给孩子“打鸡血”,为了孩子能考上好的学校,不断给孩子安排补课,不停地让孩子去努力拼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