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优化学校假期,建议给学生统一放“春假”

2023年10月08日 11:36
假期游“价高量更高”现象,一方面对当前促进消费刺激经济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供需矛盾、价格飙升、安全等诸多难以回避的问题
2023年10月3日上午,北京,数千游客在天坛公园祈年殿景区排起长队,等待进入。图:视觉中国

  今年中秋国庆和暑假假期旅游市场的火热展现了旅游复苏的强劲态势,假期旅游出行需求集中爆发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了进一步优化学生假期的思考。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今年中秋和国庆的8天超长假期形成了有统计记录以来热度最高的假日旅游市场,“人人是游客,处处是风景”。携程《中秋国庆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十一”假期,国内旅游订单同比2022年增长近2倍。携程《2023年暑期出游市场报告》显示,今年暑期,亲子游成为消费主力,国内亲子跟团游占比达46%,出境游亲子家庭报名的订单占比达52%。暑期机票订单中,家庭出游是增长最快的群体,其中亲子游机票订单涨幅最高,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到56%。暑期到达乌鲁木齐、西宁、敦煌、西双版纳的机票订单中,亲子人群占比分别为56%、70%、72%、73%,机票价格比2019年上涨35%、30%、40%、5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