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用财政赤字发钱刺激经济可行吗|观点精选

2023年08月18日 13:32
在需求和就业不足的情况下,通过财政赤字来提升需求,不会引起通胀,而是可以提振需求和促进就业,所以不是代价。目前中国需要大量发放育儿补贴来提升生育率和扩大消费
如果希望靠发钱刺激消费,必然通过财政赤字才会产生效果。图:视觉中国

  目前,产能过剩、内需不足正成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其中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21.3%,7月份CPI同比下降0.3%。如果通缩和失业的预期上升,会进一步影响消费和投资的信心,加剧经济的下行压力。房地产销售持续大幅负增长,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23.8%和-24.1%,房企拿地和开工持续低迷。面对这种形势下,是否应该通过发钱来刺激经济,已成为一个引起热议乃至争议的话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