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格,改变的力量

2023年08月28日 11:10
价格持续负增长的现实,会延迟甚至压制消费和投资行为,同时也加剧实际债务负担。过往经济走出困境,大都是以价格实现正向循环为先决条件
价格转正:经济正向循环的前提。

  与海外通胀截然不同,疫后中国价格趋势走低。价格为负固然是宏观运行的结果,但反过来也会显著影响经济动能。市场存在出清机制,但能否足以将价格带回均衡?若不能,改变的力量是什么?

一、扭转价格预期:为何重要?

  20世纪90年代中国和日本的历史可见,价格持续负增长会延迟甚至压制消费和投资行为。而经济走出困境,大都是以价格实现正向循环为先决条件。

  图1. 价格转正:经济正向循环的前提

  价格持续为负的时期,即使微观主体的名义债务保持不变,经价格调整后的实际债务也是真实抬升的。这显著增加了经济回升的难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