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还有多大增长空间

2023年11月10日 14:34
并不是所有电力都来自绿色能源。2022年,低碳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的占比仅为39%,煤炭等火力发电在全球发电量中占36%,其余25%左右是石油和天然气发电
2022年12月18日,江苏扬州,运煤船靠泊在发电厂的煤炭码头。虽然绿色能源的占比在逐步上升,但煤炭仍然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占据半壁江山。图:视觉中国

  最近两年,新能源车风靡全球,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新能源车用电,意味着“绿色”、“环保”,本文从电力的能源结构来观察电力到底有多“绿”,人类的能源结构还有多少“绿”化的空间?

一、并不是所有电力都来自绿色能源

  “低碳”“绿色”是近年来国际经济发展的热词,也是各国能源结构的改革方向,随着煤炭、油气等石化燃料的占比下降,电在工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日益普及,由于不少媒体把电车说成是“新能源车”,很多人以为电力就是绿色能源。其实未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