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禁止私熏腊肉:行政许可岂可随意无序

2023年11月24日 17:02
这份禁止民众私自熏制腊制品“通告”,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也同样损害了法律的严肃性,以及政府的威信
资料图:重庆市南岸区,市民提着灌好的香肠和腊肉,来到无烟环保烟熏腊肉集中便民服务点进行熏制。图:IC photo

  近日,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发布通告,禁止民众私自熏制腊制品,民众如果要熏制腊肉、腊肠等,只能去指定的集中熏制点。而当地群众反映:通江县一集中熏制点仅熏制“限于在该公司购买的肉制品”。

  面对质疑舆情,通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出回应,重申该规定具有合理性,虽称相关工作存在失误,却执意继续执行,仅“经与企业协商”,将指定熏蒸点的熏蒸服务向社会开放。

  这个事件曝光后,多数媒体只是从不利于群众生活的功利角度,对这种规定提出批评,但很少指出这类规定已经损害了民众的合法权利。而事实上,相关部门发布这类规定,也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其要害在于非法行政,必须依法予以纠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公共政策研究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