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辩证看待经济与金融的“实”与“虚”

2023年11月25日 08:24
金融业健康发展,是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前提
吉林,温德河畔城区楼盘。时下风险暴露最充分的行业当数房地产,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目共睹。图:视觉中国

  金融发展迎来新契机。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中央金融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要求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水平,促进金融业更好发展壮大,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把防范化解风险任务抓实抓好。显然,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准确理解中央提出多年的金融“脱虚向实”,辩证看待“实”与“虚”。

  人们通常将经济分作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前者典型如农业与制造业,后者则以金融业、房地产业为代表。金融业本身是虚拟经济重镇,又担负着“脱虚向实”的使命,情形十分复杂,因此,欲谋求金融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审慎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金融天然应当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没有健康的实体经济,金融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离开良好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便失去了资金之血。二者应良性循环、协同发展。同时应看到,强大的实体经济不可能靠过度限制虚拟经济来实现。要实现“脱虚向实”,就必须严控金融业,其实是一种误解。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