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我们正处于周期性底部

2023年12月13日 10:42
美国经济为何没有像预想中那样衰退?中国经济复苏速度为何放缓?这两个问题讲清楚了,投资脉络也就清晰了
2023年11月21日,南宁华丰城爱琴海城市广场。图:视觉中国

  今年市场上有最大的两个谜团:

  第一,美国经济为何没有像预想中那样衰退?

  第二,中国经济复苏速度为何放缓?

  把这两个问题讲清楚了,我们以后的投资脉络也就清晰了。

波动是投资者的朋友

  我们把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美国的十年长期国债收益率简单地做一个展示。

  蓝色的是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1981年保罗·沃尔克(时任美联储主席)战胜通胀到现在,基本上走了40年下行的通道,从最高点的15%到最低点接近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