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与通缩的政治经济学

2023年12月19日 10:35
为什么有些国家更加厌恶通缩,有些国家更加厌恶通胀,这与经济体制和收入分配结构可能有很大关系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2日,美国加州罗斯米德,消费者在一家零售连锁店购买杂货。图:视觉中国

  通胀是将经济与政治联系在一起的“桥梁”。如果你读过《四千年通胀史》,就会发现人类的通胀历史就是一个政治更迭和社会动荡的历史。

  就连奉自由市场主义犹如神明的美国,一旦面对大型不可控的通胀,也会毫不犹豫地集中动用国家力量来灭火,绝不手软。央行通过快速强硬地干预货币市场,来实现商品市场的价格均衡,即稳定的物价。2022年以来我们已经感受到了美元暴力加息的鹰式疯狂。

  其他国家就更不用说了。一些拉美国家面对每月翻一倍的物价,货币数量管控已经不起作用,只能采取对商品价格管控的强硬手段。结果导致一切变得更加糟糕,物价表面上是不涨了,但黑市交易泛滥,国家信用濒临崩溃,生产供给体系遭到严重破坏,物资商品开始变得越来越短缺,社会上一片恐慌。此时,社会体系已经无法正常运转,政治体系也出现动荡。因此我们看到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家,都出现通胀和军事政变形影不离的现象,两者互为因果,相互强化。这是最糟糕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赵建,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原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担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发展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供给五十人论坛成员,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特聘导师、研究员,CF40青年学者,中国银行、中银协、重庆银行、长沙银行等特聘顾问。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改革》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C刊40余篇,财经评论60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经济的三峡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