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香港金融市场的独特优势与不可替代性

2023年12月27日 11:05
香港背靠内地、较其他区域仍具有较强吸引力和不可替代性;港府也在积极努力为企业建设更好的金融环境;此外香港金融体系及法律体系均较为完善,适合金融机构开展各类业务

  2023年美联储延续加息策略对亚洲包括中资在内的资产均产生了较大影响,高利率环境下,全球美元债今年的具体表现及分化情况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此外,随着城投一揽子化债政策出台、地产风险逐步出清,中资美元债的投资价值又该如何评价。本篇为聚焦于香港金融市场现状,比对全球三大金融中心,探讨香港独特优势。前篇回顾:《2024年大类资产配置系列一:美联储货币政策与美债利率展望》《2024年大类资产配置系列二:全球美元债投资和机会展望

一、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不会变,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和不可替代性

  香港背靠内地、较其他区域仍具有较强吸引力和不可替代性;港府也在积极努力为企业建设更好的金融环境;此外香港金融体系及法律体系均较为完善,适合金融机构开展各类业务。因此,我认为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不会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王龙
CFA,中泰国际助理行政总裁(Assistant CEO),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香江商学院讲座教授、复旦大学业界硕士生、MBA导师;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会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