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断推高学历能否解决就业问题

2023年12月27日 12:22
试图通过不断推高学历解决就业问题,最后带来的可能是更高的期望值,是巨大的社会稳定的风险,须谨慎
2023年12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考研考生进入考点。不断推高学历,是近年在解决就业时的措施之一。图:视觉中国

  日前,相关部门宣布,大幅增加专业学位博士招生人数。这一政策本质上是强调研究生分类培养,不用都搞学术研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应用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但也带来了一些人对推高学历的担忧:我们是否需要这么多的研究生,博士生?

  不断推高学历,是近年在解决就业时的措施之一。

  2019年,高职百万大扩招。

  2020年,疫情来袭,为延缓大学生就业问题,国家采取了紧急措施全面扩招。在2019年高职大扩招的基础上,全面扩张专升本、研究生招生量。这其中还包括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该政策刚刚被叫停,转眼被复活,目的还是先把孩子们留在校园。其中,研究生招生量当年增长近20%,创下新的纪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长期从事教育治理,教育+互联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