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新年的模样

2023年12月28日 08:33
年初现实经济与年度预期目标之间的差距,或将激发逆周期政策发力。但基于现有观察,该发力未必迅速而强烈。经济与政策间的互动或仍有反复和纠结过程
区间调控,还是年度调控?

  宏观经济固然有其自身的周期性规律,变化往往表现得较为线性而直接。但有时也会呈现一些非周期性的特征,轨迹未必是传统与线性的。两者相互交织作用,最终形成或高或低的某种均衡,从而勾勒出新年经济的现实模样。

一、 经济会线性回升吗?

  来年较高的经济增速目标,往往预示着较强的逆周期调控。然而与过往有些差异的是,近年来宏观政策似更侧重年度目标,季度区间调控的意味相对有些淡化,从而体现出来的经济波动性特征更为明显,或也折射出来宏微观层面对于经济数据感知之间的差异。

图1. 区间调控,还是年度调控?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