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直面AI及数字资产的金融威胁

2024年01月03日 12:00
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表示,新兴技术带来了“安全和稳健的风险”,同时也带来了好处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8日,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一名游客正在观看一个动画屏幕上的AI(人工智能)标志。图:视觉中国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首次将人工智能(AI)列为金融体系的风险。

  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在2023年12月14日颁发的最新年度报告中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中的日益使用是一个应该受到监控的“漏洞”。FSOC认为,虽然人工智能有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识别更复杂的关系以及提高性能和准确性,但它也可能“引入某些风险,包括网络和模型风险等安全稳健风险”。

  该年度报告回顾了金融市场的发展,描述了对美国金融稳定的潜在新威胁,确定了金融体系中的脆弱性,并提出了减轻这些威胁和脆弱性的建议。总体而言,该委员会认为美国金融体系仍然具有弹性,美国银行体系仍然健全。该报告还详细介绍了该委员会的活动并总结了重要的监管进展。该报告由理事会成员及其机构和工作人员共同编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子衡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