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海航阻意味着新一轮全球通胀吗

2024年01月26日 10:33
在全球各地央行通过加息来应对物价上涨的斗争之后,如果此次危机持续很长时间,通胀水平可能会再次上升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0日,埃及伊斯梅利亚,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红海。图:Sayed Hassan/视觉中国

  自2023年10月7日以来,加沙就处于以色列发动的毁灭性战争之下,而且以色列的这场战争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胡塞武装通过导弹和无人机等武器,袭击以色列公司拥有或运营的红海货船或者往返以色列的货船,以示“对加沙地带的声援”。通过攻击与以色列存在联系的船只,胡塞武装试图迫使特拉维夫方面停止加沙战争,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地带。

  自胡塞武装在2024年1月9日直接袭击一艘美国船只以来,红海的紧张局势进入了显著升级的阶段,随后,美国对胡塞武装的一些据点实施了打击。持续不断的红海危机加剧了全球的担忧,即在全球各地央行通过加息来应对物价上涨的斗争之后,如果此次危机持续很长时间,那么通胀水平可能会再次上升。

航运

  红海是重要的商业航道,占到全球海上贸易总量的15%,其中包括8%的粮食、12%的海运石油和8%的海运液化天然气。迄今为止,胡塞武装的活动主要集中在连接亚丁湾和红海的狭窄的曼德海峡内。每天约有50艘船只穿过该海峡,并通过全球贸易的中心动脉——苏伊士运河。自2023年10月19日胡塞武装对红海船只发动首次袭击以来,红海水域的交通量大幅下降。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在上周四发布的最新月度贸易指数显示,在胡塞武装发动袭击之后,通过红海水域的集装箱流量不到往年12月正常水平的一半,并且在2024年一月份跌至正常吞吐量的70%以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子衡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