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保新挑战:消费降级背后的医疗支出升级

2024年01月15日 09:47
大力且尽快发展健康险势在必行。短期内,健康险的发展需要一个契机
2023年11月14日,上海一三甲医院急诊处。2023年,三甲医院,尤其是北上广等区域医疗中心城市的超级三甲医院都迎来快速增长的门诊和手术需求。图:视觉中国

  2024年第一周(2024年1月1日-2024年1月7日),港股高开给与新年希望,但是随着A股继续低走,在1月2日开市第一天给了对2024满怀希望的投资者又一次打击。

  本周只有锦欣的成交量大幅度提高,同比增加了八成,这是锦欣连续探底过程中,不断逼出投资机构相对便宜地储备自身仓位。海吉亚的探底则牵动着整个医疗圈的心,但是这个探底过程并没有结束迹象,因为成交量还在上一年日均成交量之上。根据笔者经验,待当成交量在日均成交量六成左右,再次放量时,基本上即可确认中期底部,这个底部不仅是海吉亚的底部,也会是医疗股中期的“新模型体系”对应价格区间。唯一强势的固生堂则一直在蓄势,挑战年线。成交量也证明了这一点,一直在上年的日均成交量之上。海吉亚对医疗股估值体系的重塑,正在从港股传递到A股,而且这个速度越来越快。三博脑科,这个无论用什么评比标准都可以进入“十大人气股”榜单的医疗股,也受到这个重塑的拖累,是为数不多在低位缩量下跌的个股。这种缩量下跌正是探底开始的过程,这个过程也等“医疗股新模型体系”重塑完毕才能结束不仅煎熬,而且磨人心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刘明
中国第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医院的办医者,现为领医创造CEO,过去十年一直在医院管理一线。曾先后参与华润、弘毅和亚太医疗三家医疗集团。聚焦医院投资与投后管理,也致力于“民营医院资产资本化”与“现代医疗集团的搭建”,亲历了多家知名民营医院的投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