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全球经济保持乐观的七个理由

2024年02月02日 10:53
美国抗通胀进程持续,经济增长意外上行;欧元区出现改善迹象,通胀已回落;期待已久的中国刺激措施近在眼前
当地时间2024年1月31日,美国纽约,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优于预期,年化增长率为3.3%,高于预期的2%。 图:Angela Weiss/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开局,市场行情暗淡。再者,投资者担心全球各地的重大选举可能会加剧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对此,也许是时候分享我们对全球经济保持积极态度的理由了。

美国抗通胀进程持续

  2023年12月份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美联储青睐的美国通胀衡量指标)同比下降至3%以下,这是自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突显出美国在抑制通胀方面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抗通胀进程并不尽如人意,可能出现一些令人失望的数据,但现实是,美联储仍在朝着其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迈进。

美国经济增长意外上行

  美国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优于预期——年化增长率为3.3%,高于预期的2%——尽管低于第三季度4.9%的年化增长率。此外,美国标普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自2023年4月以来首次进入扩张区间,创下2022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服务业指数也超出预期。12月不包括运输在内的耐用品订单远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克里斯蒂娜·霍珀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