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国央行:加息或已结束,但鹰派言论仍在继续

2023年12月13日 17:52
各国央行不会再继续加息,相反,他们会考虑何时开始降息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数据显示,美国在反通胀方面继续取得进展,经济增长虽有放缓,韧性不减。图:Win McNamee/视觉中国

  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央行前列的加拿大央行于上周召开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加拿大央行自7月以来一直没有加息)。考虑到近期在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加拿大央行从声明中删除了以下措辞:“……实现价格稳定的进展缓慢,通胀风险有所增加”。不过,加拿大央行对外仍持鹰派立场,警告称“委员会仍然担心通胀前景的风险,并准备在必要时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他们还补充道,希望看到“核心通胀进一步持续放缓。”

  我相信,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将在本周的会议上纷纷效仿这一做法:保持政策不变,但会释放大量鹰派信号,表示如果他们看不到反通胀方面的进一步进展,他们随时准备再次加息。各国央行正在尽最大努力通过言论来抑制金融状况过于放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