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下半年:将几经波折着陆

2023年07月06日 15:41
当前正处于政策峰值,反通货膨胀正在发生,全球经济增长或许会短暂放缓,但市场可能很快忘记这段插曲,并开始着眼于未来的经济复苏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3日,法国巴黎,顾客在超市查看收银小票。疫情过后迅速反弹的商品消费也有所放缓,但服务业消费保持相对强劲。供应链压力缓解进一步减轻商品价格压力,但在货币政策开始放宽前,制造业预计或将保持疲弱。图:视觉中国

  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基础情境预期,随着通胀持续缓和及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接近尾声,经济会在短期内略为放缓,但随后会迎来复苏。这可称之为“几经波折的着陆”,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将在某种程度上受挫。此外,“硬着陆”的下行情境仍然有可能会出现,美国将率先陷入衰退,随后波及其他经济体,这会对全球增长造成较严重的冲击。与此相反的是,上行情境则预期全球经济也有可能“平稳地着陆”,在此情境下,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将小于预期,全球经济相对无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