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韧性十足

2023年05月04日 10:53
尽管采取了激进的货币政策,但全球经济依然韧性十足,当然,中国重新开放对全球经济的提振功不可没
美国俄亥俄州佩里斯堡,太阳能公司员工在构建框架。标准普尔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显示美国经济表现不俗,其中服务业PMI创12个月新高,制造业PMI也创6个月新高。图:IC photo

  刚刚过去的四月,全球许多地区仍在对抗通胀;不过,通胀有望很快从目前水平迅速回落(至少在美国是如此)。我们看到有迹象表明,尽管采取了激进的货币政策,但全球经济依然韧性十足,当然,中国重新开放对全球经济的提振功不可没。

  一场大规模银行业危机似乎已得以避免,同时信贷环境正在收紧。银行业的迷你危机已逐渐平息,且看起来的确是个别而非系统性事件。这表明,只要政策制定者能够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银行业就会保持韧性。

  截至目前,银行已公布或预计将公布远高于10%的收入增长,但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大型货币中心银行的盈利报告总体上要好得多,尽管它们也面临着与其他银行相同的不利因素(即,由于预期经济放缓而增加贷款损失拨备,需要上调存款利率)。地区性银行的表现喜忧参半,部分银行报告显示存款持续减少且仍明显处于承压状态,而部分银行则显示存款最近有所增长。KBW地区银行业指数(KBW Regional Banking Index)在3月初大幅走弱,此后一直在低位徘徊,表明市场至少对部分地区性银行的悲观情绪仍在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