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情绪转暖,会否持续

2023年04月12日 10:56
经济实现“半软着陆”的道路十分狭窄,说来话长但这条路确实存在——而且即使并不情愿,央行也可能这样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考虑到近期通胀和通胀预期有所放缓,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将再加息一次。然而,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将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图:Andreas Rentz/视觉中国

  我们在三月目睹了市场的疯狂。美国发生典型的银行挤兑加上欧洲部分银行受压引发极端的“避险”环境。我们认为,这些问题仅局限于个别银行,并不是系统性的,而且我们相信,政策制定者对激进紧缩带来的风险十分敏感,能够迅速采取行动,有效遏制问题。

  至少就目前而言,市场情绪已持续好转。随着相关问题暂时得到缓解,银行业风波逐渐平息。这意味着,市场注意力将重新回到经济数据上,避险环境也会有所缓和,从而利好市场情绪。

  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和通胀预期出现实质性改善。其中,美国PCE核心服务业(住房除外)指数2月份仅增长0.27%。这十分重要——这是鲍威尔最关心的一类通胀数据,因为它一直是最棘手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