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市场知多少

2023年06月07日 11:31
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复苏、欧元区通胀,日本股市的上涨则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底
美国华盛顿特区,居民在食品杂货店里购物。多数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将出现明显放缓。图:IC photo

  美国债务协议将上限暂停至2025年1月,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忧虑由此得以解除。政客们能够在“X日”之前做出妥协并达成协议,着实令市场喜出望外。

  美国经济则频频面临“衰退困扰”。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加息525个基点,必会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然而,经济数据的表现一直很“谜”,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与市场预期背道而驰。

  近期美国就业数据相当强劲。不过,在美联储紧缩周期内,平均时薪是更应看重的劳动力指标,因为这是衡量工资通胀的重要参考标准。而这一数据显然在持续放缓。退一步而言,劳动力市场往往是一个滞后的经济指标,在货币政策实施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之间通常存在显著的政策滞后。当前,我们看到美联储政策导致的美国经济放缓,但尚未对过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同时,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的畅旺程度,其最终可能只会对劳动力市场造成微乎其微的影响,失业率仍将保持低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