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的秘密:原来的消费者消失了

2024年02月14日 22:55
原来那个对未来充满希望,觉得自己的收入会越来越多,那个觉得自己比别人消费更多就代表了更高生活品质的消费者消失了。花钱的多少和攀比不再成为情绪满足的一个核心维度,这其实是当下所谓消费降级的真正内涵
奢侈品集团市值变化2019-2024。

  企业都关心消费,但消费的趋势和逻辑,其实不容易理解。

  以当下为例。疫情后消费疲软、消费降级的说法很盛行,许多人也将拼多多的崛起归因于此。但消费人群并非单一形态,也有大批践行“新消费方式”的人群,一边砸万把块钱买滑雪板和固定器,一边把眼影口红换成几十块的国货。

  其实细想就会发现,收入水平不完全决定消费能力。因为消费兼具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而人愿意为情绪买单。美国1986-2002年间的数据研究表明,经济上处于弱势的群体(例如黑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在汽车、服饰、珠宝和个人护理等商品上的花费比相同收入的白人高出30%,这样的差异显然不能用“量入为出”来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陈龙
罗汉堂总裁、湖畔创研中心教育长,为溪创始人,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