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技术降低技术的隐私风险:四谈大数据与隐私(二)

2021年07月1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管是隐私保护,还是数据安全,都需要一个整体的框架来集成技术和面向用户的设计,同时通过全行业基于法规和社会要求的自我治理,来解决大部分的隐私和数据问题。这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能够顺利发挥数字革命的价值所必须要具备的核心实力
陈龙
罗汉堂总裁、湖畔创研中心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上接前文《大数据实验解密隐私悖论:四谈大数据与隐私(一)》)数字技术让我们享受到巨大便利,但也可能带来对个人隐私想象不到的重大威胁。利用大数据,仅仅从购物历史中追踪维生素购买记录,塔吉特(Target)超市就可以推测一个女性是否怀孕,Uber可以从汽车位置数据中推断出私人关系。面对无孔不入的隐私风险,隐私保护已经成为今天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本文试图介绍数字时代的隐私风险,以及我们如何利用技术保护隐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