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实验解密隐私悖论:四谈大数据与隐私(一)

2021年07月14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用户隐私决策的大数据研究表明,在“真实世界”中,用户的隐私忧虑的确存在,但与个人数据被肆意滥用而用户别无选择的“假想世界”相比,是有巨大差别的
陈龙
罗汉堂总裁、湖畔创研中心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2018年,Facebook-剑桥分析公司数据丑闻爆发,8700万用户的个人信息被盗用,成为政治宣传标的。该事件被认为改变了美国大选结果,让特朗普意外战胜了此前呼声很高的希拉里。Facebook因此被罚款5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罚款。

  在中国,隐私安全问题也日益严峻。同样是2018年,上市公司北京瑞智华胜被曝非法收集30亿条个人数据记录,并以每条0.5元出售。也许你会问,这些信息的泄露对我本人有什么影响?还记得一款非常火爆的应用ZAO吗?当你在朋友圈晒出“明星换脸大咖秀”时,殊不知你的面部信息已被默默记录,很可能被用于一些贪婪龌龊的用途。

什么是隐私悖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