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基金三辩(3):货币基金的风险和监管

2017年09月08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基金主要的风险是流动性错配。监管的主要方式应当是限制风险性、流动性错配、集中度,并提高透明度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银行和货币基金在风险性、流动性、杠杆率、透明度等方面有本质区别,其基于历史风险演化出来的监管方式也完全不同。银行在历史上遭遇过大量挤兑、倒闭的案例,所以有资本金、准备金的风控要求,有存款保险和央行短期流动性支持。即便在这些安排之后,风险和流动性错配仍然存在。对于货币基金,监管的方式是限制风险性、流动性错配、杠杆率、集中度,并提高透明度。

  那么哪一种监管制度安排能够更好地抵御风险呢?金融监管制度实际上都是从危机案例中演化出来的。所以对监管制度是否有效的最重要的判断,就是回顾其在历史风险案例中的表现。需要指出的是,监管的本质是有效地管理和平衡风险与益处,而不是完全消除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