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隐私监管的进化与挑战:四谈大数据与隐私(三)

2021年07月21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解数据治理法规的逻辑和演化趋势,让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在收益和风险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满足各个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陈龙
罗汉堂总裁、湖畔创研中心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全球政府和监管机构对数据治理越来越重视。美国的主要隐私保护监管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曾敦促互联网企业“从相关研究中吸取教训,帮助他们最大化大数据带来的益处,同时降低风险”(FTC,2016)。这同样是本文的目的——尝试理解数据治理法规的逻辑和演化趋势,让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在收益和风险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满足各个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整体而言,我们既不能一味追求利益,忽略隐私风险,也不能矫枉过正,失去获得福利的机会。数字信息革命的到来,推动数据治理的法规不断演化。不同国家的法规看似不同,但都遵循了一些共通的原则,并且和数据权衡的逻辑相吻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