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孤独的大众:富足时代的社会心态

2021年08月20日 10:18
随着经济社会进入丰裕时代,一个社会性格的跳跃式断代正在发生;我们需要一起来关注社会奔涌的暗流,一起帮助社会降低拥抱变化的代价,增加文明的光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感受到,中国民众的社会心态,也就是社会学家说的“社会性格”,还有消费者偏好和决策的形成,都在发生一些一下子说不清但是根本的变化。手忙脚乱中,商业在用九零后、Z世代、断舍离这样的归类,尝试抓住正在发生的趋势。但这些变化,并不是用年龄、经济、政策这样的因素就可以解释清楚的。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时代的民族性?要理解这个问题,还是要从定义时代开始。

  在过去一万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人类最竭尽全力试图解决的,一直是生存和经济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陈龙
罗汉堂总裁、湖畔创研中心教育长,为溪创始人,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