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活

2016年04月25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科技(Fintech)固然是一个令人憧憬的起点,金融生活(Finlife)才是其真正有生命力的未来。金融科技强调的技术赋能金融其实只是开端,技术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商业和生活才是真正发展的方向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近来,Fintech(金融科技)一词已成为华尔街投资者和硅谷创业者最时髦的话题,与金融相关的高科技类投资也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

  根据毕马威(KPMG)和澳大利亚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发布的榜单,全球排名前五十的Fintech“独角兽”中,半数以上诞生于2010年以后。地理分布上,美国以25席占据半壁江山,中国以7席居其次 ,而拟将伦敦打造为世界科技金融之都的英国则位列第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