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衡大股东持股的利弊

2024年02月20日 09:44
“一股独大”的上市公司治理缺乏平衡,或引发大股东侵占中小股东或债权人利益、甚至是财务造假等乱象。但是,大幅降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又可能引发严重的内部人代理问题。研究表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较高持股比例有助于缓解代理问题,新增非控制大股东进行监督和制衡有益于提升公司价值
截至2022年末,A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平均超过32%,实际控制人的平均持股约为36%。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于50%的有接近700家,大于70%的有80余家。图:视觉中国

  近期A股市场表现不佳,部分原因在于:不少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一股独大”,容易产生大股东侵占中小股东或债权人利益、甚至是财务造假等乱象。

  截至2022年末,A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平均超过32%,实际控制人的平均持股约为36%。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于50%的有接近700家,大于70%的有80余家。

  大股东在持股比例较高时,可决定董事会多数成员的选聘,进而任命管理层,因此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具有决定性影响。根据证监会规定,实际支配超过30%的表决权就可以被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