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上市公司出海发行GDR现新趋势

2022年09月23日 15:22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有近20家公司先后筹划境外发行GDR,A股上市公司出海融资上市已不再成为罕见现象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2022年9月21日,乐普医疗(300003.SZ)在瑞士交易所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上市交易,其代码为LEPU,成为创业板企业赴瑞士上市的首单。GDR是指境内上市公司以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并上市交易的存托凭证。

  此前,乐普医疗于9月15日在瑞士完成了GDR的簿记建档和发行定价,以12.68美元的价格共发行1768万份GDR,总计融资2.24亿美元;此次增发的GDR对应8842万股A股股票,占发行前公司18亿总股本的4.9%。 几乎与此同时,杭可科技(688006.SH)于9月20日公告,拟在瑞交所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成为科创板首单公布发行GDR计划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