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质房企“保信用”政策待发力

2024年03月25日 09:58
“保交楼”离不开“保信用”,针对加强优质房企母公司主体融资能力的“保信用”政策尚存发力空间
南宁,位于五象新区的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商品住宅楼盘。图:视觉中国

  近期市场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 02202.HK)的偿债能力产生了较大疑虑,引发公司的股票和债券价格大幅波动。

  万科面临的问题并非孤例,实际有不少尚未暴雷的优质房企都存在类似的挑战。

  2024年1-2月,全国前100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4762亿元,同比下降51.6%。即使是头部优质房企也面临销售金额大幅下滑的困境。2024年1-2月,位于全国前三名的保利发展(600048.SH)、万科和招商蛇口(001979.SZ)分别实现全口径累计销售额359亿元、335亿元和210亿元,较2023年同期分别下降约43%、42%和45%。位居第五和第九的中海地产和龙湖集团(00960.HK)则实现销售额190亿元和126亿元,同比下降约53%和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