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多A股的三大理由

2024年02月22日 09:56
看多市场的三条逻辑:基本面修复、风险偏好抬升与长线资金支撑;潜在风险的后续影响:流动性冲击高峰已过,地产相关风险仍需跟踪
2024年2月21日,上海,南京西路大屏显示股市行情。图:IC photo

  2023年8月以来,A股市场情绪低迷、一度调整至近5年低位。随着基本面筑底改善、流动性风险相继释放,股市的利多因素正在累积。

前期A股市场为何调整?经济预期相对低迷,微观流动性也有冲击

  (一)2023年8月以来,A股市场情绪低迷、一度调整至历史低位

  2023年8月以来,国内市场情绪相对低迷,A股市场持续调整,一度创近5年新低。2023年7月31日至2024年2月5日,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7.5%、29.6%;其中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635.09、创2019年2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一度跌至1482.99、创2019年8月以来新低。市场持续走低的同时,换手率却在走高;从周平均换手率来看,上证指数换手率一度在1月15日走低至0.55,随后却快速走高至2月8日1.09,市场一度呈现“放量下跌”的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