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危机下,医院投资的新机遇

2024年02月26日 07:50
未来一年成规模医院纷纷走向破产重整,或由于不堪债务重压成为不良资产的案例会批次出现,但新的机会窗口也由此打开,如何抓住机会?
2月23日,财新健康频道的报道《长沙南雅医院破产风波》受到关注。

  龙年第一个交易周(20240212-20240218),A股休市,港股开市三天。港市医疗股缩量上涨。这说明医疗股跟随港市超跌严重,也说明过去笼罩在港市医疗股的做空力量大部分来自中资。从交易量看,锦欣生殖固生堂本周日均成交量分别下降三成和两成,低于下降四成的港市大盘;而海吉亚和华润医疗本周日均交易量则高于港市大盘,都接近五成,说明中资更加青睐锦欣和固生堂,而本地资金和外资对海吉亚和华润医疗后市业绩更加看好。

  龙年第二个交易周(20240219-20240225),由于超跌反弹,以及一些政策面上的推动,A股开始连续上涨。港市医疗股也随大势上涨。海吉亚和华润医疗的成交量持续放大,超过了本年度日均成交量,其中海吉亚成交量超过一倍,日均成交量超过一亿港币。日均交易量过亿的个股在现在香港市场交易量可以排名在前100,甚至超过某些恒生指数成分股。这说明此时此刻,有新的机构投资者认可现在海吉亚,而20倍PE 值也成为资本市场用脚投票出的真正 “base case scenario”(最差退出场景)。这个用血与泪,以及年度可能下影线加持的底部,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影响中国医院行业的投资与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刘明
中国第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医院的办医者,现为领医创造CEO,过去十年一直在医院管理一线。曾先后参与华润、弘毅和亚太医疗三家医疗集团。聚焦医院投资与投后管理,也致力于“民营医院资产资本化”与“现代医疗集团的搭建”,亲历了多家知名民营医院的投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