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释放哪些信号

2024年02月26日 10:15
从政策意义上来看,主要是解决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部分痛点和堵点,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辽宁大连,工业工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作业。图:视觉中国

  2024年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中央财经委会议再度提及,意味着相关政策有望加快落地。

  具体而言,本轮政策支持范围主要包括:一是,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二是,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三是,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四是,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