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廉价”的日本

2024年02月26日 11:42
日本经济的“倒退”是实际GDP低增长、通货紧缩和日元贬值三因素叠加的结果
日本东京,一名男子走过斑马线。自2010年被中国超越之后,日本以美元计价的名义GDP规模一直位于世界第三,直至2023年被德国反超,跌至全球第四。图:Charly Triballeau/视觉中国

  2023年下半年,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名义GDP跌至全球第四,与日经指数屡创新高形成剧烈反差。日本经济修复的“成色”如何,能否摆脱长期停滞的困境?日央行政策正常化的“第三次实验”是否会再次中途“夭折”,其将如何处理“不可能三角”?

“倒退”的日本:名义GDP跌至全球第四,平减指数和日元汇率贡献几何?

  自2010年被中国超越之后,日本以美元计价的名义GDP规模一直位于世界第三,直至2023年被德国反超,跌至全球第四。2023年,世界前五位经济体的排序为:美国、中国(大陆)、德国、日本和印度,以美元计价的名义GDP规模分别为25.4万亿、17.9万亿、4.4万亿、4.2万亿和3.7万亿美元,中国、德国、日本和印度相对于美国的GDP规模为:66.1%、16.1%、15.5%和13.5%。其中,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持续下行,峰值为72.6%,截止到2023年累计下行57个百分点。中国从2021年峰值(76%)快速回落了近10个百分点。德国从本世纪初的18%小幅下降了2个百分点,印度则从世纪初的4.6%上升了9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